如果一个人连说真话的勇气与自由都没有,那和蝼蚁有什么分别?

琅琊似梦中篇(三)

院中的少年捏了个剑诀,在院中练起了功夫,两位老者坐在廊下品茶,一边品一边谈着。

“你看看平旌这小子,今天这功夫,好像又增强了,也不知道等我下次来的时候,蔺少阁主会不会把他排到高手榜?”

言老侯爷一边品着一边说着,好不容易来见故友,过两日便又要会金陵去圈着了,他们都知道,这岁数,怕是见一次少一次咯。但这个岁数也已经看的透彻,依着今天这态势,说不准下次相见,便不必隔着这边境了。

“人家现在都是蔺老阁主了,我们也都老了,是不是啊言老侯爷?”

萧景睿有意逗他,言豫津听到这话拿起了茶壶转过身,竟是犯小孩子脾气,不想让睿王爷喝茶。

“言爷爷自是英俊潇洒,表爷爷也是才高八斗。”萧平旌停了剑,一边说话一边哄着言小孩将茶壶放在了茶几上。

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十分的快,一眨眼在睿王府已停留了两月有余,期间琅琊阁不断传书,萧景睿和言豫津对萧平旌这位小辈也十分满意,就这样萧平旌每日与两位长辈晨起练功,切磋棋艺,品论茶道,畅聊天下感受到了暖暖的温情,偶尔与妻子的小斗怡情更是让两位老人喜上眉梢,林奚也多了个善习医术的妹妹,每日去济丰堂坐诊,去山间采药,交流医道。总之,他二人的小日子别提多自在了。

可人算天算,也算不到,林奚竟在某日采药途中晕了过去,还好宇文锦及时把脉,这才让大家发现,她竟已经有两月有余,所谓医者不自知,正是如此。

“奚儿,我要当爹了?”“嗯。”

萧平旌看着面前卧床的妻,眼中仿佛拥有刹那星光。

“奚儿,我要当爹了?”“嗯。”

他紧紧握住他的手,再次询问,这实在是个大惊,惊喜的忍不住让人怀疑,这么美好是不是真的。

“奚儿,我要当爹啦?”“恩,平旌,都是你干的好事,我尝不了百草了。”

是真的,是真的,他真的要成为一个父亲,他和她的妻即将拥有自己的宝贝。

“啊啊啊,萧平旌你个二愣子”

萧平旌一把将林奚从床榻抱起,旋转不停.林奚用手捶着他的肩,这个二愣子,真的是太让人……

“啊,对不起对不起”萧平旌将她小心放下,又贴心的盖好被子,窝好被角。

“奚儿,奚儿,谢谢你”他攥着她的手竟是有些激动,林奚轻轻拍着他的背,安抚他的情绪,他们二人之中,向来是她冷静一些,但此刻的她,看到平旌的样子,自己也有些期待和欣喜了呢。

尽管林奚表示自己是医家,能照顾好自己,现在不需要去停止问诊,回琅琊阁修养,但萧平旌此时却比谁都坚决,“医者不自医,你若真的是能照顾好自己,为何那日会晕倒?”“现在我既知已有身孕,自会加倍……唔......”话未说完,平旌便低头轻轻一吻,止住了她的话。“明日我们便启程,会琅琊阁,你想尝百草便让蔺九去找,或者我给你找,马齿苋、苍耳、苦菜,反正总能凑足一百种了,我知你心,可你能不能别做林济世,就做我孩子她娘就好。”

“你个二傻子。”“可你喜欢二傻子。”

转日清晨,萧平旌和两位老者着素服缓步走入小祠堂,给诸位先人上香,通禀诸事。

“母亲啊,林殊哥哥啊,你们看,景睿把平旌叫过来了,平旌和我说,是你的手环救了他,我知道一定是你们在保佑他啊。”已经不再年轻的萧景睿,颤抖着双手捧着桔梗缓缓放进祭坛。

“父亲,林殊哥哥,平旌这孩子,真有点我当年的潇洒样,可惜他要回琅琊山了,我也该启程回金陵了,咱们金陵见。”言豫津将酒缓缓倒下,一个个牌位对于萧平旌可能有些陌生,但对于他们这些老头子来说,其实就是一个个老朋友啊。

“诸位先辈,晚辈萧平旌,向你们问安了,晚辈会继承各位先辈的遗志和风骨,会努力守护好各位心中的大梁天下,请各位先辈保佑我的亲友妻儿,平安喜乐。”

双膝跪地,拍手行礼,今日他拜的是大梁朝的先人们,是无数个拥有赤子之心的灵魂,他带着那些书册,记着那些故事,也会在后页书写新的故事,从此,就算一位位老者离世,他的后代,他后代的后代,也必会把这些人,这些册子,这些风骨,记住和传承下去。

因为,那是他们的魂。

两辆马车分别前往不同的方向,马车行驶的缓慢又是几周时光,他们刚到琅琊山,便接到两封来信,一封是荀大哥来的,一封则是来自宇文锦。

“南楚使团将至,礼部尚书空缺,朝局应对略显不安,陛下身体欠安,平旌应以大梁责任为先。”

“南楚新帝好战鲁莽,此次出使除使臣外恐有影子相随,祖父推测恐在出使期间,危及帝王,利用使团挑起战火,请兄及时应对,妹锦亲书。”

萧平旌接到来信,跪在无字碑前,将两封信给予蔺九,大嫂传阅。

“平旌,你打算如何?”大嫂抱着策儿坐在一旁手里却忍不住搓着衣角,金陵实在不是个讲理的地方。

“大嫂,我算了算时日,若是明日出发,能赶在使团前5日到达金陵,南楚之行,我了解了很多先辈们的事,我毕竟是长林之子,也答应过元时,只要他需要,我还是会回去的”平旌将纸条放入祭炉,告知先人。

“去吧,平旌,我相信你”门外的她一身月白色长衫,挽着夫人头格外的温婉宁静。

“我会尽力火速处理事情,马上赶回琅琊阁,陪伴奚儿生产。”

萧平旌将林奚扶至椅上,小心的摸了摸她的肚子,那里有他们的宝贝,他们的结晶,那是他们生命的延续,他会来,一定会回来的。

“恩,我等你”你已是我的夫,我能做的是支持你做的决定,我也只能支持你的决定,因为你是萧平旌,你的心中除了妻儿,还有天下,你是长林之子,即使不纵马奔赴沙场,也会站在大殿上属于你的地方,保卫大梁。

第二日萧平旌启程,颠簸数日,日夜不歇,赶到金陵时已是凌晨,可他的弟弟,他的大梁陛下,就站在金陵城门,等待他的到来,文武百官在外迎接,元时身着帝王常服,扶他下马。

“臣长林王萧平旌,参见陛下”他跪地行礼,却被元时轻轻虚浮起来。

“平旌哥哥,欢迎回家.”萧元时的眼睛里有着依赖,有着期待,有着欣喜,而这一切都是因为他的到来,这一切都在告诉他,金陵有人,在等他回家。

他的心里顿时湿湿的,虽然凌晨早春的风吹的几分寒冷,可他心里只剩下温暖,足矣驱散寒风的温暖。

    “平旌哥哥,礼部尚书,和首辅之位空缺,我实在不知该派何人.”萧元时和平旌坐在宫中的长亭椅上,品尝瓜果商量朝事。

“陛下这是知道我急着回家陪奚儿,想赶紧把这摊子事交给臣啊.”

萧平旌剥了一个橘子,送至元时嘴边,当元时想咬住时却收回手臂,将橘子送到自己的嘴里。

“平旌哥哥好生无趣,才刚到金陵便提离开。”

萧元时自己剥了一个橘子放进嘴里,顺道瞪了平旌一眼。只是眸中却再无些许儿时的那种轻盈欢愉。

“礼部尚书臣想推举柳安,柳安一直在礼部任职,刘安的祖父也曾担任礼部尚书,由他担任最为合适。”

萧元时攥了攥拳头,思虑一番点了点头,将目光扬起,等候下文。

“至于首辅大人,不知陛下可否听过言氏一族。” 

“就是出过三位帝师,三朝宰辅的那个言家?”萧平旌抬手从怀中掏出两块点心,交由內侍,內侍试过无毒后,切块递给兴头上的帝王。

“是了,是了,朕怎么把他忘了。”元时心中有些欢喜,言家现在的言筠在内阁任职多年,莱阳之乱,还差点以身殉国,心中多日的难题竟被兄长迎刃而解。

“朕一会儿就下旨,这下南楚来朝使臣,我大梁便多了些许底气,元时多谢平旌哥哥。”萧元时匆匆站起,抓住萧平旌的手,十分欣喜,却看见萧平旌的眼中平淡如水,似是想起了什么。

“怎么了,平旌哥哥,可是累了?”萧元时递给平旌一盏清茶,平旌接过摇了摇头。

“臣没事,只是臣之所以来金陵正是因为这南楚之事。前不久我刚刚从南楚归来,南楚的帝王是之前内位重华郡主的兄长,为人暴躁好战,恐会破坏何谈,借此重燃烽火,请陛下留意。”

“这是朕正是临政后第一次接见使团,必会小心谨慎,请平旌哥哥放心,定不会让这一番和平之喜变成已悲收场的。”

只是,这时的萧元时却万万没想到,此次南楚使团来梁对他,对萧平旌而言,确是一场悲剧,一场让萧元时自己愧疚一辈子的悲剧。

 

评论(2)

热度(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